English

离任审计瞄准省部级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表示,今年我国将扩大对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范围,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试点。

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董克用院长非常支持这项措施的实施。“国家既然赋予领导干部一定的权力,那么,权力行使完后,就应该了解到他究竟做了什么事,有没有完成上级部门定的任务。离任审计从劳动人事制度上说,是必须的。”

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主任朱小平教授认为,职权审计应该是一个全面审计,既包括调查经济上有无问题,也包括看政绩完成如何。朱教授说:“从审计的角度来说,‘无功无过’也是过。因为在完善的市场体制下,没有经济责任,什么事也做不成。从社会权责结构来看,没有完成相应责任,实际上就是失职。”

(《北京青年报》2001.3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